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學習資源
:::首頁/學習資源/海洋探險隊
A
-
A A
+

在台灣這個島上,陸地上的環境有非常多的變化,我們有高聳的山脈、起伏的丘凌還有寬廣的平原等地形。但是,你對圍繞在台灣四周的海洋認識多少?

台灣西部的台灣海峽是寬廣的大陸棚,水深大部分都不到 100 公尺,但在東部海岸離岸不遠的地方水深就有 1000 公尺、離岸 30 公里左右就降到 4000 公尺深了,幾乎是西部的 40 倍。所以海底下的世界,也如同陸地般,有好幾種不同的環境。

在多種不同的海洋環境中,有一個充滿著神秘的地帶,很少人去過,並且有許多保證你在別的地方看不到的特別生物,你知道是哪裡嗎 ? 那就是 - 深海。


哪裡是深海?
一般俗稱的深海是指大陸棚斜坡以下或是水深 200 公尺以下光線照射不到的地方。

深海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 黑 暗:太陽的光線僅能照射到海平面水深 200 公尺以內區域, 200 公尺以下的光線已經非常微弱,再下降到 800 公尺可以說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了。
  • 低 溫:海水表面溫度隨地區與季節變化很大。深海地區由於照射不到太陽,不僅陰暗而且冰冷。台灣東北部的海平面 500 公尺以下的溫度為攝氏6度至4度,幾乎沒有季節性的變化。
  • 壓力大:海平面的大氣壓力為 1 大氣壓( atm ),水深每增加 10 公尺,約增加 1 大氣壓。
  • 食物稀少:深海的食物非常稀少,食物出現的時間及地點不易預測。
  • 底質軟:大部分的深海底是軟軟的泥,很難附著。
  • 蘊藏無數未知祕密:廣闊的深海中,蘊藏著許多人類依然陌生的生物與非生物資源,解開這些祕密對人類瞭解海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有相當大的幫助。

水溫、壓力變化
此圖在說明大洋中不同深度的水溫、壓力變化(氣球越小壓力越大)及可能出現的各種特殊生物形態。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26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