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學之父 – Maury 莫銳

從小爭強好勝的美國海軍上尉 Maury 莫銳

(Matthew Fontaine Maury, 1806-1873)

在19歲時也追隨著哥哥的腳步成為了美國海軍學校的一員,莫銳於1825-1834年參加過三次遠航,完成環球航行,豐富的航海經驗也奠定了日後科學研究的基礎。1939年已晉升海軍上尉的他因一次意外事故導致腿部殘疾,不能馳騁於他熱愛的大海中,3年後被任命為管理海圖及測量儀器的負責人,也因為這樣的機緣一位偉大的海洋學家應運而生。

 

莫銳把他對大海的熱愛轉為對科學的追求,在巨量的報告檔案中開始研究分析海洋中風場及流場與天氣資料,為了獲得更準確的資料及取得最新的海上資料,莫銳免費提供他繪製的海面風場圖及海流圖等航海圖表給船長們,但船長必須依照他「標準化的觀測格式」紀錄海象氣象及交換最新的航海日誌,透過這樣的方法,莫銳可以獲得新的資料來更新他的海圖資訊,船長們也因更準確的海圖資訊而縮短航程與節省燃料,並減低了遇到惡劣海況的機會,莫銳的海圖很快的就全球聞名,被大量使用。而這種科學家與船長互利互惠的辦法也形成了日後科學界資料交換與公開的優良傳統。

 

莫銳一生對於海洋學及氣象學貢獻良多,可歸納為3個項目:

 

  • 於1853年國際氣象會議提倡制訂標準化的海上觀測方法及統一的觀測紀錄。此會議也是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的前身。
  •  

  • 觀測與研究海面風場與流場的關係,繪製更有利於航行的海圖。
  •  

  • 將觀測研究成果於1855年出版世界第一本海洋物理學著作(The Physical Geography of the Sea),被尊稱為「海洋學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