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本海洋科學教科書

「The Physical Geography of the Sea」這本海洋經典巨著是由美國莫銳先生撰寫,由於他對海洋界的卓越貢獻日後也被尊稱為「海洋學之父」。

 

莫銳在海軍官校當學生時對於船隻在大海中順風而行為什麼不會走直線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問了資深的老船長還是無法獲得解答,最後在他因傷無法航行於大海而埋首在巨量的海圖、航海日誌中得到解答。本書含括了他一生對於海洋研究所得到的心得,主要內容為:

 

  • (1) 描述全球風場、流場與風場流場之間的關係。
  • (2) 訂定標準化的海上觀測方法及統一的觀測紀錄,莫銳於1853年國際氣象會議提倡制訂,並廣為推廣,
  •       此種精神一直延續至今。
  • (3) 教導眾多海洋與大氣相關知識。

 

莫銳當時提出了大西洋最佳航道,透過風場與流場的助力,大幅縮減了美國與歐洲航行的時間。他所繪制的航海圖、海洋圖、風場圖等被全球航海人員所愛用,使用莫銳的圖表資訊,可以縮短航程與節省燃料,並減低了遇到惡劣天氣、海象的機會。

 

 

作者: Matthew Fontaine Maury (1806-1873)

出版日期: 1855

出版者: New York, Harper & Brothers

頁數: 274 頁

數位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研究典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