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文創出版
:::首頁/文創出版/潮境專刊/電子專刊
A
-
A A
+
瀏覽人次:7272    分享到FB社群網站
主題故事
台灣離島的身世 火山與珊瑚的傳奇

台灣是個多島之地,除了本島之外,舉凡澎湖、綠島、蘭嶼、琉球、金門、馬祖等也都是風景名勝,然而在造訪島上的人文風情與自然美景之餘,你是否想過這些島嶼本身是怎麼來的?你知道台灣附近海域旺盛的火山活動造就了多少島嶼嗎?又有多少是海底珊瑚礁露出水面所形成的島嶼?這些島嶼各自擁有不同的成因與條件,造就了它們今日的自然風貌,想更了解離島的「身世」嗎?且讓我們帶你從千萬年前說起!

島嶼風貌

快速生成 火山熔岩造就的島嶼
台灣地處於板塊交接地帶,因此地殼相當不穩定,當岩漿自地底裂隙處噴出,在陸地上便形成大屯及基隆等火山群,然而在海底也一樣有噴發作用在進行,這些海底火山如果露出海面,就會形成火山島,台灣大多數的離島都是這樣形成的,包括澎湖群島、基隆嶼、花瓶嶼、棉花嶼、彭佳嶼、龜山島、綠島、蘭嶼等,它們都是台灣海底火山與地殼運動的具體見證。不過這些島嶼雖然同樣是火山熔岩形成,但其形成年代與方式又有不同。

火山島

若依據岩漿的黏度及所含氣體的多寡,可以將火山的噴發型式分為寧靜式或爆炸式噴發。寧靜式噴發的過程較長及和緩,岩漿冷卻後常形成大片平坦的地貌,有如躺著的盾牌一般,因此稱為「盾狀火山」,澎湖群島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至今在澎湖依然可以看到大量平坦的台地,這些都是千萬年的火山熔岩所形成,島上遍布玄武岩則是因為玄武岩岩漿的黏度小、易流動,可以形成較大的覆蓋層,同時也讓島嶼形成的面積較大。

寧靜式噴發-玄武岩盾狀火山
 
相較之下,爆炸式噴發所形成的火山島主要成份是安山岩,這種岩石主要出現在環太平洋地區的火山島弧,而且熔岩會與火山碎屑岩摻雜在一起,在地表形成一個凸起的島嶼。這種島嶼的面積通常不大,整體外型呈現圓錐狀,島上地勢高低不平,不會像澎湖那麼平坦,生成的年代也晚近許多,主要是 200萬年以內的近代岩漿活動所形成,可以說是相當年輕,龜山島、綠島、蘭嶼等即屬於此類。

爆炸式噴發-安山岩火山島
 

慢慢堆積 珊瑚礁岩增生的島嶼
相較於火山的噴發,另一種島嶼的生成方式就顯得極其緩慢,那就是珊瑚礁島,包括俗稱小琉球的琉球嶼,以及南海中的東沙、南沙諸島都是這類型的島嶼。珊瑚礁主要散布於熱帶和亞熱帶的淺海,除了在恆春半島沿岸生成的裙礁(或稱緣礁)外,還有堡礁與環礁。小琉球其實原本是在海底的裙礁,下方是古老的泥層,隨著地殼運動與板塊作用造成的隆起,讓這塊大型礁岩突出水面形成島嶼。由於珊瑚礁岩的形成需要非常漫長的時間,因此判別小琉球的珊瑚礁岩形成年代,可說從海岸處到中央會相對越來越古老,靠近海邊的則多是晚期形成的裙礁,至今在其中還可以發現許多貝類化石。

珊瑚礁島
 
再往南方的外海看去,東沙群島包括東沙環礁、南衛灘環礁及北衛灘環礁這3大區域,其中東沙環礁堪稱是完美的圓形環礁,中央包圍的水域形成直徑約11~13海浬的潟湖,現已成為國家公園,孕育著豐富的海洋生態。而南沙群島則有部分的島嶼是珊瑚礁島,包括國人比較熟悉的太平島,島上的沙灘之所以「白裡透紅」,就是因為沙中含有紅珊瑚的碎屑。

除了火山和珊瑚兩種離島地形,金門、馬祖這些距離中國大陸很近的離島屬於另一種類別,稱為「大陸島」,它們原本是陸地上的丘陵,與大陸直接相連,後來因為海平面上升而形成孤島,只剩下山頭露出水面,成為今日所謂的「海島」了。

東沙環礁
|東沙環礁有著美麗的圓形環礁。
圖檔版權聲明: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Copyright © 2016 National Space Organiz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18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