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文創出版
:::首頁/文創出版/潮境專刊/電子專刊
A
-
A A
+
瀏覽人次:7264    分享到FB社群網站
主題故事
不一樣的環島 放眼東西南北四海岸

這幾年環島旅遊風氣盛行,大家注意到的往往是交通工具以及陸地上的景點,卻可能忽略了同樣值得細細觀察與感受的海岸風情。台灣本島四面環海,幅員雖不大,但是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海岸卻有著相當不同的地理景觀,包括北部的岬灣海岸、東部的斷層海岸、南部的珊瑚礁海岸,以及西部的砂泥海岸,這些獨特的地貌不僅各自有其特殊成因,也造就了許多風景名勝。你是否曾經想過,為什麼台灣一個小小島嶼可以成就出如此多變樣貌,而這些美景又如何出現?本期要帶領大家一起到岸邊去環島,看見更多的台灣!

海岸風情

北部-岬灣海岸
你有注意過嗎?台灣北海岸有許多以「灣」、「岬」、「鼻」、「角」等字稱呼的地名。台灣北部的岩岸地形,大約是兩千萬年前的造山運動將地底下的沉積岩抬升而成,這種沉積岩層質地不均勻,經歷了東北季風千萬年的侵蝕與風化作用,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後退,地貌也因而變得崎嶇蜿蜒,尤其是東北角一帶的中角灣、金山岬、國聖灣、野柳岬、翡翠灣、深澳灣、龍洞灣、龍洞岬、福隆灣等更是如此。相較之下,金山以西的北海岸是大屯火山噴發的熔岩覆蓋範圍,高於海面的岩漿會形成堅硬的海岬,例如麟山鼻、富貴角;流入海中的則成為今日的海灣或河口灣,像是淺水灣、白沙灣、老梅灣等,也讓金山東西兩側的岬灣地形有所差異,相當有趣。

北部-岬灣海岸

東部-斷層海岸
沿著東海岸的公路前行,一定會注意到這裡的山海有多麼相近,許多地方的道路一旁就是斷崖峭壁,氣勢雄偉並且綿延300多公里,放眼世界亦屬少見美景。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壯麗的東海岸景觀就是這兩個板塊擠壓而成的產物,由於菲律賓海板塊交錯到歐亞大陸板塊之下,不僅造就很深的海溝與海盆,與陸地上受到推擠隆起的山脈造成巨大高低落差,而這個斷層密集分布的地區就稱為「花東縱谷大斷層」。整個東海岸的斷層帶進一步細分的話 還可以區分為「蘇花斷層」、「海岸山脈」和「大武斷層」3個部分,這些斷層海岸中間穿插著幾個河谷造成的沖積平原,其餘都是陡峭的海岸地形,而花東的海岸山脈還有一些海岸階地、沙灘,以及海蝕平台、海蝕洞等海蝕地形,景觀相當豐富,是很好的天然地理教室。

東部-斷層海岸
 
南部-珊瑚礁海岸
墾丁是台灣最負盛名的水上活動地點,然而除了美麗的沙灘,恆春其實還遍布著相當難得的珊瑚礁岸地形。珊瑚雖是生物,但是珊瑚蟲會製造碳酸鈣的骨骼,這種骨骼逐漸膠結後會匯集成巨大的礁體,如果生長在岸邊的話,就會逐漸與原有的陸地接合成為新的海岸。由於恆春一帶海域的水溫與深度等自然條件適合珊瑚生長,加上地底板塊的抬升作用,逐漸使珊瑚礁隆起,因此產生了珊瑚礁海岸地形,有些在更新世(地質時代第四紀早期)就已經隆起的珊瑚礁,甚至已經成了現在陸地上的高處。由於碳酸鈣形成的方解石跟石灰岩類似,容易溶蝕在酸性的物質裡,因此恆春半島上可多見石灰岩地貌,包括的石灰岩洞穴,以及洞穴內的鐘乳石、石筍、石柱等,加上海水的侵蝕,岸邊還有海蝕溝、海蝕柱等奇景。此外,在鵝鸞鼻東側有大型岩塊破裂崩離而形成的崩崖,也是著名的海蝕地形,都是難得一見的景觀。

南部-珊瑚礁海岸
 
西部-砂泥海岸
相較於其他三個海岸的奇特景觀,台灣西部砂泥海岸的地貌似乎沒那麼精采,然而如果仔細思考這背後各種自然條件的作用,依然會令人嘆服於地球的鬼斧神工。台灣西部屬於歐亞板塊的內側,海底是坡度較為平緩的大陸棚,加上島上各主要河流在此出海,逐漸堆積河沙。此外,近海處在海風的吹拂下會形成沿岸流,把河口的漂沙往其他海岸處搬運,最後在海陸邊緣慢慢堆積,逐漸形成綿長的砂岸地形。中部一帶的海岸,由於大河川的堆積作用比較強烈,因此有較多的泥地與濕地,形成特殊海岸風情。有些砂泥海岸的外海還會形成岸外沙洲,甚至成為潟湖,這些水域很適合魚蝦貝類幼苗生長,是近海漁業與養殖業的重要場所,常可以看到海中有蚵架等設施,滋養著豐富的自然生物資源。

西部-砂泥海岸
 

【INFO】台灣海岸地形分布範圍
北部岬灣海岸:西起淡水河,東至三貂角,共80多公里。
東部斷層海岸:北起三貂角,南至屏東縣九棚,共380多公里。
南部珊瑚礁海岸:東起九棚,西至楓港,共90公里。
西部砂泥海岸:北起淡水河口,南至屏東縣枋山鄉,共400多公里。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16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