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文創出版
:::首頁/文創出版/潮境專刊/電子專刊
A
-
A A
+
瀏覽人次:7230    分享到FB社群網站
主題故事
櫻花鉤吻鮭 冰河時期的臺灣原住民

文字:葉文欽、圖片提供:吳誌堂、廖林彥 (雪霸國家公園提供)、shutterstock

翻看新臺幣兩千元紙鈔的背面,就能發現臺灣獨有的櫻花鉤吻鮭。這個魚種打破了由海到河不斷洄游的習性,演化成陸封型魚種,並引起各方的注意,回顧牠的身世,我們看到的是比人類更早遠的臺灣過往,但牠們的命運卻與現在的我們緊緊相連,快來一起認識這位「臺灣原住民」的前世今生。

櫻花鉤吻鮭(幼年)

驚人發現,百年研究
櫻花鉤吻鮭在臺灣素有「國寶魚」之稱,同時也是一種稀有甚至瀕危的物種,不過如果進一步了解牠的生態習性,更會知道臺灣櫻花鉤吻鮭是多麼與眾不同。首先,一般說到鮭魚會讓人先聯想到北方國家常見的洄游型鮭魚,並且毎年從海洋游回出生的河川繁殖;然而,櫻花鉤吻鮭不僅生長在亞熱帶的臺灣,而且是「陸封型」的淡水魚種,無怪乎剛發現臺灣櫻花鉤吻鮭的時候讓許多學者大呼不可思議,也對牠的身世由來感到難以捉摸。

櫻花鉤吻鮭(成年)

臺灣櫻花鉤吻鮭是在1917年被日本學者大島正滿發現,距今正好百年的時間,其後與美國知名魚類學家David Starr Jordan共同展開進一步研究,並在1918年向世界公開發現研究。然而對於大甲溪上游的泰雅族原住民來說,此魚早就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佳餚,梨山一帶的原住民也很早就開始食用,之後學者們更發現,這種魚其實跟日本的櫻花鉤吻鮭在分類上是屬於同一種,然而怎麼會出現在臺灣的高山上呢?目前最普遍的解釋要回溯到冰河時期,當時的海平面與海水溫度都較低,因此北方的日本鮭魚洄游範圍廣至臺灣海域,乃至進入臺灣河川生長。等到冰河期結束,加上板塊變動與河川變遷,臺灣河川裡的櫻花鉤吻鮭族群只能遷移至大甲溪上游,因為這裡有相對平坦的地形與較低的氣溫,就此在高山上定居了下來,也成為少數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活化石)。

櫻花鉤吻鮭特寫

棲地破壞,復育不易
臺灣的河川湍急,為了適應新的環境,臺灣櫻花鉤吻鮭逐漸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繁殖方式,雌鮭魚在秋季時會將卵產在水流較淺、較緩的石礫堆中讓牠們能安穩地在冬季孵化,等到隔年雨季與颱風季之前,小魚才能長得夠大,並且足以與雨季與颱風帶來的水勢對抗。然而相較於大自然,櫻花鉤吻鮭真正的危險還是來自於人類,近代以來人類對於山林的開發,讓櫻花鉤吻鮭棲地嚴重遭到破壞,加上七家灣溪流域的攔砂壩讓魚類無法自由遷徙,在在使得櫻花鉤吻鮭從當年的常見魚種轉成瀕危狀態。

櫻花鉤吻鮭的卵

近年來,在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等單位的積極復育下,這個臺灣特有的亞種在原生地七家灣溪已經有穩定的族群數量,也可以自我繁殖。然而,除了保育區外,要能找到海拔超過2,000公尺、河水最高溫不超過17度、水源充足且沒有遭到汙染的地方,臺灣卻已不多。櫻花鉤吻鮭跟人類面臨的是同樣的環境變遷與生態破壞問題,唯有還給自然一方活水淨土,才能永續在臺灣生存下去。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25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