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學習資源
:::首頁/學習資源/海洋知識+
A
-
A A
+

生物安全議定書及其影響PDF檔
生物安全議定書及其影響PDF檔生物安全議定書及其影響PDF檔下載Pdf檔案下載

近年來,由於基因改造作物與其衍生食品,迅速進入消費市場而引起全球關心這項新科技,是否會對人類健康及生態與生物多樣性,帶來負面影響。國內消費者與媒體,亦自今年下半年起開始關心基因改造食品之議題。聯合國下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於2000年1月通過全球矚目的生物安全議定書,並於今年五月起開放各國簽署,預期年底將會生效。此生物安全議定書,勢必將對我國經貿、科技帶來至深至遠之衝擊。

自然保育工作推動現況PDF檔
自然保育工作推動現況PDF檔自然保育工作推動現況PDF檔下載Pdf檔案下載

台灣因為複雜的地理、氣候等自然因素影響下,造就了多樣性的生態環境,舉凡海洋、島嶼、河口、沼澤、湖泊、溪流、森林及農田等,每一個生態系均孕育著豐富的物種與遺傳資源,多樣化的生態系,亦孕育了豐富龐雜的野生動植物及微生物資源,更提供台灣發展海域、陸域永續經濟活動的基礎。目前自然保育工作推動之三大政策目標:一、確實執行自然保育相關法規,落實物種保存,維護本土生物多樣性。二、加強對各類保護區域之管理經營,維持本土各類生態系統之平衡,確保自然資源永續。三、健全自然資源合理之管理制度,並推動以社區為主之各項生態永續利用模式。

浪潮中生活的滋味PDF檔
浪潮中生活的滋味PDF檔浪潮中生活的滋味PDF檔下載Pdf檔案下載

人類的汗水、淚水是鹼的,帶著海的訊息,不時提醒我們,人類跟地球上其它各式各樣的生物一樣,源起於海洋。人類這個物種的出現,不過是最近400萬年的事,這麼年輕的物種,來到與海交會的陸地前緣,其實不需要什麼生物學的知識與技能,只要掬起一瓢水,捧起一把沙,翻開一塊石頭,就不能不怵然而驚,震驚於地球是浩瀚星際裡的一個奇蹟,因為它有生命。更不能不驚喜於海洋無脊椎動物的多樣性,因它是這個奇蹟裡的奇蹟。本文介紹這海陸交會海岸上奇蹟般的繽紛生命與特殊適應,然而不論是岩岸海濱或濕地海濱,目前正遭遇著共同的命運:填海造陸,設立工業區、垃圾掩埋場,廢水、廢棄物污染、堆積,不當及超限使用的遊憩旅遊⋯等等。除了嘆息之外,你還能為他做些什麼?

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及其保育PDF檔
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及其保育PDF檔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及其保育PDF檔下載Pdf檔案下載

生物多樣性可分成遺傳、物種和生態系的多樣性三個層次。很少人了解海洋生物其實遠比陸上生物來的更為豐富珍貴,因為地球上的生命均起源於海洋! 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包含食用及醫藥、生命科學的基礎研究之材料等,更是藉由保護海岸、分解廢棄物、調節氣候、提供新鮮空氣等等,成為地球上最大的生命維生系統,但這些重要生態系卻又最容易受到人為活動的干擾與破壞。本文指出關鍵問題,建議須藉由加強研究、立法及教育三方面來共同努力,一切政策均能符合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發展的前提來推動,同時全體國民都能從自己的生活態度來改變,加強對海洋生物的認識與關心,更多人關心海洋,加入海洋生態保育義工的行列,相信台灣原本美麗、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將會很快有恢復昔日繁華景象的一天。

認識基隆潮間帶之生態環境PDF檔
認識基隆潮間帶之生態環境PDF檔認識基隆潮間帶之生態環境PDF檔下載Pdf檔案下載

潮間帶是潮來潮往的過渡區,隨著潮汐的節奏,一會兒屬於陸地,一會兒歸向海洋。潮退之際,潮間帶就露出來。在這浪潮來去的地帶,水分、鹽分、水分子的阻力、光、紫外線、溫度、食物、敵害⋯等等的變化,都是潮間帶的動物必需面對的挑戰。各式各樣的生物經過多年來的演化,以不同的方式來適應岩礁潮間帶特殊的環境,尤其是抵抗波浪的磨損與退潮之後的乾燥。本文將介紹基隆附近岩礁潮間帶生物面臨的挑戰,並帶領讀者進一步探索、發現生命繽紛之所在!

生物多樣性概述PDF檔
生物多樣性概述PDF檔生物多樣性概述PDF檔下載Pdf檔案下載

「生物多樣性」一詞不但時髦,而且非常重要! 但什麼是生物多樣性呢? 根據《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定義,生物多樣性的組成成分可以分為遺傳多樣性(genetic diversity)、物種多樣性(species diversity)和生態系多樣性(ecosystem diversity)。要保育生物多樣性、持久使用生物多樣性的先決條件是認識生物多樣性的價值。本文介紹各種的價值,也訴說目前全球皆面臨的生物多樣性消失原因,包含棲地破壞、過度使用、汙染、氣候變遷、汙染及外來種引入等,唯有透過價值觀改變、積極關懷與投入保育等,才能讓生物多樣性長久持續!

台灣的陸蟹傳奇PDF檔
台灣的陸蟹傳奇PDF檔台灣的陸蟹傳奇PDF檔下載Pdf檔案下載

陸蟹,顧名思義就是指生活在陸地上的螃蟹,但此一簡單明瞭的定義卻很難應用在自然界的真實情況。因為生活在陸地上的螃蟹;仍或多或少與大海或淡水擺脫不了關係,而生活在海洋中的螃蟹到了陸地上仍可維持一定的活力,更有生活在潮間帶的螃蟹,各有近有一半的時間在海水與空氣中交替著。本文介紹陸蟹的多樣性、如何在陸地生活、如何面對重要的繁殖任務、還得閃躲隨時出現的天敵和人禍,透過對陸蟹的了解,我們更能欣賞繽紛生命的演化之舞!

賞蟹指南PDF檔
賞蟹指南PDF檔賞蟹指南PDF檔下載Pdf檔案下載

假日時帶著一家大小一齊到海邊和溪邊走走,可以看到廣闊的大海、潺潺的溪水及各地奇妙的生物世界,不但可以疏解緊張的情緒、開闊心胸、陶冶性情外,還能欣賞螃蟹及附近各種動植物的生態之美,真是一舉數得。忙碌工作的您,抽個空和家人一起到海邊、溪流、山野來「賞蟹」吧,一定會讓您有意想不到的收獲的。透過本文作者的邀請,只要掌握一些原則,您一樣可以一窺螃蟹的私秘生活外,更讓您輕鬆地一起認識牠們的鄰居喔!

生物多樣性、生物技術與生物產業PDF檔
生物多樣性、生物技術與生物產業PDF檔生物多樣性、生物技術與生物產業PDF檔下載Pdf檔案下載

自有人類以來,生物與人類的關係即密不可分。舉凡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到工商業、醫藥、能源供應等所需的原料,均需生物直接或間接的供給。因此,人類社會的發展需仰賴生物資源。從十九世紀末分析技術的進步開始,到二十世紀中葉後有機化學、分子生物領域的快速進展,人類逐漸瞭解古來相傳的生物有效成分究竟為何,甚至進一步地將這些有效成分作為模擬藍本,以生物技術大量合成、使用。這些成本低廉的人工化合物雖然帶給人們生活上的便利,但因抗藥性微生物的增加、合成物的副作用與新疾病的產生,使得前世紀尋得的化合物藍本已不敷需求,加以環境與保育概念的推廣,更令人們開始思考天然資源及生物多樣性的維持與永續經營,及其對生物技術產業的影響。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及魚類資料庫PDF檔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及魚類資料庫PDF檔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及魚類資料庫PDF檔下載Pdf檔案下載

建立生物多樣性的資料庫是推動生物多樣性及生物資源保育和研究的重要基礎工作。「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 (TaiBNET)含本地分類專家名錄及台灣物種名錄,此一資料庫亦可透過台灣生物多樣性機構 (TaiBIF) 來查詢台灣生物多樣性相關之資料庫,包括機構、團體、計劃、景點、生物資料庫及出版物等等。另外「台灣魚類資料庫」內容則包括各魚種的基本資料及標本照、分布資料庫、文獻資料庫、標本資料庫、中名資料庫等,獲得最新魚類資料。透過這些全球生物多樣性的交換系統,需要本土共同合作者來提供該地區的資料庫以達成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共享的目的。


結果:12 頁數:1/2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18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