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展示與活動
:::首頁/展示與活動/展覽資訊/常設展
A
-
A A
+


主題館-「深海展示廳」及「深海影像廳」簡介



「深海展示廳」及「深海影像廳」這兩個展示廳可以說是海科館最具有特殊意義的展示廳,它們是由歷史建築「北部火力發電廠」的鍋爐室蛻變而來。提到這個很特別的建築物,不得不提一下它的歷史,北部火力發電廠興建於西元1937年(民國26年;昭和12年),是日本領臺時期,使用海洋工程技術,進行「填海造陸」作業所構築的亞洲最新式大型火力發電廠。這個發電廠於民國70 年(西元1981 年)關閉,荒廢近20 年,直到有設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需求,才又引起大家的關注。而「深海展示廳」就是使用這個鍋爐室0公尺到8 公尺的空間,「深海影像廳」則使用8 公尺到30 公尺的空間。(深海影像廳現為第二特展廳,將不定期更新作為特別展覽使用)

深海展示廳及深海影像廳


「深海展示廳」展示目標與主題

 
「深海展示廳」的目標是要帶領參觀者探究、深不可測的深海秘境,除一窺深海世界的生物、特殊生態系的神秘面紗外,亦發現深海擁有許多珍貴的資源,可提供未來人類生存需要的元素;而「深海影像廳」的目標是利用舊電廠挑高空間,營造探索深海氛圍之影像劇場。就主題部分,「深海展示廳」包含「你認識深海嗎?」、「黑暗的深海」、「深海生態驚奇」、「深海調查」四個展示主題。第一個主題「你認識深海嗎?」將開始帶領大家進行一趟深海奇幻旅程,我們將通過黑暗隧道,隨著光線越暗,您將會感覺到溫度越來越冷,四周的壓迫感越來越大。此時,在隧道中(如圖1 所示)您可見到「海雪」充滿在您的身邊,也可見到深海嬌客的活動,將令你大開眼界。
 
 
圖1 深海展示廳中黑暗隧道的展示氛圍
 
在經過隧道後,代表大家逐漸往深海底移動,就進入第二個主題「黑暗的深海」。此時我們在黑暗的展廳天花板中將陸續發現許許多多的「水中煙火」(如圖2 所示),這些「水中煙火」到底是什麼?原來牠們是各式各樣的深海生物,這些深海生物的形狀甚至是我們從未在陸地上發現的。而這些深海生物在黑暗的世界裡到底有什麼生存本事?有著什麼樣的奇裝服?在展示廳中設計了許多互動的遊戲裝置,讓大家在遊戲中輕鬆學習知識。譬如為何深海生物的顏色很多是透明、紅色或是黑色?當我們用不同波長的燈光投射在深海生物身上,您就很容易了解了。另外,您也可以了解到為何許多深海魚類有個超大型的嘴巴,這些大嘴巴到底有多大?能吞下多大的物體?都是很有趣的展示內容。
 
 
圖2 深海展示廳中黑暗的深海主題的展示氛圍
 
通過「黑暗的深海」之後,我們將逐漸沉到海底,一探前所未見的世界。「深海生態驚奇」展示內容包括「生命的來源」、「深海食物的來源(海底的殯葬業者)」兩項次子題,這是深海展示廳的焦點展示區。在水下載具的共同探勘之下,藉由微弱的燈光,我們正探究從來沒有接觸經驗的深海世界。例如:深海的「熱液噴泉」是一個有別於我們「光合作用世界」的特殊生態系,在這個生態系中,存在著微生物、二枚貝、螃蟹、蝦子、管蟲等生物(如圖3 所示)。
 
 
圖3 深海展示廳中深海生態驚奇主題的展示 氛圍(1)
 
一般在陸地上「有光的世界」,擔任生產者的綠色植物結合「光」、「二氧化碳」及「水」將「無機的碳」轉化成「有機的碳」,提供生物消費。然而,在沒有光的深海世界,這些固碳作用均無法進行。那麼這些生物到底是靠什麼東西過活?科學家已經初步解開這個謎底,結果將令您相當驚訝。
 
而「深海食物的來源(海底的殯葬業者)」也是一個特殊的生態系,在水下載具的協助之下,我們發現了一處另人觸目驚心的情景---「鯨屍生態系」。原來當大型的生物死亡後,逐漸沉降到海底,於是成了許多生物賴以維生的食物來源(如圖4所示)。螃蟹來了、蝦子來了、魚也來了、當然還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也來了,像極了一場盛宴。然後呢?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當您看到這一個展項後,除了讓您大開眼界之外,一定會讓您有許多的感想。
 
 
圖4 深海展示廳中深海生態驚奇主題的展示 氛圍(2)
 
除了一探深海生態的驚奇之外,深海展示廳最後一個主題是「深海調查」。您知道嗎?由於陸地上的資源已逐漸因我們的開發而消耗,日後我們要如何再取得這些不可再生的資源?「深海」或許是我們可以取得能源的地方。譬如說石油的開採地點,已逐步往更深的海洋探勘。又如果石油都被我們消耗殆盡的話,那還有什麼樣的能源可以供我們使用?「可燃冰」或許是其中的一個選項。「可燃冰」到底是什麼東西?其實它是一種甲烷水合物,普遍存在於500 公尺以深的海底,可以被當成燃料使用。臺灣海底的甲烷水合物目前已被發現存在於西南海域,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如何可以安全地取得這類能源,以滿足人類未來的需求。
 
而海洋科學家也利用探測技術來一探海底是個什麼樣的面貌。在此,您將看到令人觸目驚心的場景--- 地球由幾大地殼板塊組成,到處都是「裂縫」,不時還感受到震動、搖晃,甚至是破壞力極為可怕的「海嘯」。「板塊運動」、「地震」、「海嘯」之間的關係如何?在此,我們設計了一個互動的機構(如圖5 所示),讓您了解並體驗這一連串的關連。
 
 
圖5 深海展示廳中深海調查主題的展示氛圍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18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