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學習資源
:::首頁/學習資源/八斗子漁村探索
A
-
A A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藻遍海餃 發佈日期:106/01/19 點閱數:4365 分享到FB社群網站
 


找遍海藻的里長伯-藻遍海餃

圖文:施博文|雞籠霧雨

「會開這間店一切都要從當八斗里長說起」,這是我們拜訪王大哥他說的第一句話,當時他跟太太都在外面工作,在偶然機會跟當地人聊天,發現里內沒有太多建設,且里長的意見與多數里民不合,大家就拱王大哥出來選里長,也順利當選,開始八年的里長生涯。當初八斗子的漁民都是將漁獲賣給魚販,價格都被壓得很低,使得漁民的付出並沒有得到合理的報酬,王大哥認為要打破這個現象,必須要想辦法在水產原料上做一些加工,增加它的附加價值,並且在海洋資源逐漸枯竭的趨勢下,利用創意開拓出一片藍海市場,但沒有人想要做第一個白老鼠,樂天知足的個性讓八斗子的漁民覺得只要維持原來的生活模式就夠了。

所以在就任里長前,王大哥和太太參加了海科館開設的認識海藻課程,發現海中能吃的藻類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課程結束後,王大哥認為要讓漁民改變想法,就自己帶頭來做,剛好夫妻倆喜歡吃水餃,於是想說將海藻入餡包入水餃中,請人到東北角比較沒有污染的地方採集各種海藻回來試驗,有的石灰質太高,根本無法食用、有的像石花菜只能萃取膠質,且腥味太重、綠色藻類又缺乏膠質,口感不佳、有的做涼拌不錯,但是包進水餃又太硬。慢慢找到合適的海藻後,除了自己試吃外,也分送給親朋好友嚐嚐口味,經過口耳相傳後,開始家裡接電話訂單製作,品項也由海藻擴及到八斗子產的小卷與飛魚卵,並結合一般的家常口味水餃,增加到七種口味。除了內餡外,王大哥在水餃皮也下了很多功夫,依照不同口味就用不同顏色的外皮表現,例如飛魚卵本身是金黃色的,就用胡蘿蔔素讓水餃皮也是黃色的、海藻水餃皮則加入綠藻粉,翠綠的顏色如寶石一般、小卷水餃皮當然要用富含多醣體的烏賊墨汁染上,吃出鮮甜口感更吃出健康。

正當水餃事業步入正軌,里長的服務依然持續,看似一切順利下,某一年的中秋烤肉活動中,太太因為幫忙活動而意外過世,讓王大哥傷心到將所有水餃宅配停擺,直到里長卸任後,一位好友說他有間空店面,不如讓大哥開店做生意,為了不讓當初與太太辛苦研發的成果被白白浪費,王大哥說:「一方面是延續產品讓大家能品嚐,一方面也是延續理念,讓漁民或當地人對水產品的利用能發展出更多商品,多少可應變未來大環境的改變,引發他們的發想,有更多更創意的東西對大家來說都是很好的。」隨著海科館的開幕,一些年輕人也慢慢回到故鄉開店,以自己家裡船上的漁獲,或從事漁產加工來做行銷,地方的活力也逐漸展現。

整個訪問當中,王大哥不斷提及海洋資源枯竭及地方產業轉型的急迫性,他除了希望年輕人持續回到故鄉工作外,自己將來也會再研發出一些新口味水餃,因應可能的原料貨源短缺,這不禁讓我們期待未來新口味的產生,究竟水餃中會是什麼樣的特別內餡。

更多資訊請洽Facebook粉絲頁: ~ 藻遍海餃 ~ Keelung Seafood Dumpling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18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