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學習資源
:::首頁/學習資源/八斗子漁村探索
A
-
A A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新鱻貨 發佈日期:106/01/19 點閱數:4595 分享到FB社群網站
 



老行業、新創意─新鱻貨的創業路

圖文:陳薇仲|雞籠霧雨

沿著八斗街往內走,能看到幾間傳統的魚寮,街貓在旁撿拾加工剩餘的新鮮漁獲。白天的漁村仍舊寧靜,但只要到了開闊的八斗子港邊,便不難發現此刻又是漁家忙碌的時節,八斗子著名的燈火船已開始準備出海捕捉夏季東北海中的主角──小卷。

八斗街上設置了亮黃色借問站招牌的漁產品銷售宅配店──新鱻貨也正主打著八斗子漁港的當季小卷。新鱻貨透明玻璃門窗旁的那幅顯眼壁畫,也正描繪著漁市場處理、買賣當季「最青」小卷的情形,除了和八斗子特產相映成趣外,也隱含著新鱻貨的創業故事。

新鱻貨的店主陳逸凱是八斗子的小孩,從祖父母那代開始,家裡就在崁仔頂經營漁產品買賣,長期與許多八斗子船家合作,將八斗子漁港最新鮮的漁獲帶到基隆最熱鬧的漁市。高中畢業那年暑假,陳逸凱興起了打工的想法,他的媽媽開玩笑地說:「家裡是賣魚的,不然你就拿一些魚去試著賣賣看啊!」於是,陳逸凱和兩位死黨就騎著機車載魚貨,到瑞芳、九份等離海港較遠的地點賣魚。從一開始不太會叫賣,到後來和許多婆婆媽媽打成一片──如果有一周太忙沒有來賣魚,許多把他們當作孫子照看的阿嬤還會覺得寂寞呢!這樣的關係不僅只關乎買賣,還是一種更深厚的友伴關係。而這一賣,就賣了十年,甚至到三人出社會工作後仍持續利用假日到處叫賣漁貨。

2013年後,陳逸凱的父母準備退休,對於家族世代經營崁仔頂魚商生意所累積的豐富經驗,陳逸凱也不忍心無人接手,再加上自己過去為了打工賣魚而累積的產銷敏感度,他開始思考是否能掌握家中所擁有的資源,結合自己對產業的理解並整合新資訊,在傳統的漁獲產銷基礎上創造新的契機。

由於陳逸凱是工程師,他認為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科技是未來的趨勢,也觀察到網路宅配對現代忙碌家庭的吸引力,於是便決定以經營漁產品網路宅配創業,「新鱻貨」這個品牌因此誕生。除了親自至船邊挑選漁貨、將最新鮮的漁產送到消費者手上外,陳逸凱和他的創業夥伴更親自處理所有新鮮魚貨,刮除魚鱗、清理內臟,最後以真空包裝,如此不僅能夠延長保鮮期,也讓忙碌的家庭能節省處理時間,立即料理。在提升便利度與增加產品價值的努力下,新鱻貨漸漸累積忠實的顧客群。

後來,陳逸凱將自家在八斗街上的房子改造成倉儲空間,並開設了新鱻貨的概念店,直接面對來訪的遊客。雖然位於八斗漁村內的店址平日來客不多,但因為鄰近漁港,能減少漁獲進入真空包裝的時間,最大程度地保留鮮度。因深知不能只靠網路和假日遊客支撐店面,陳逸凱也多方開創通路,自己跑餐廳的業務,親自接觸不同類型的客戶,了解他們對新鮮魚貨的需求。此外,陳逸凱也積極利用家中的上游資源,開拓各種不同的漁產品,期望吸引更多消費者的目光。

在漁村青年陳逸凱傳承家中經驗、開發商品、拓展通路的努力下,2014年開始營運的新鱻貨經歷了創業初期的艱辛,在八斗子漁村中逐漸站穩腳步。

更多資訊請洽Facebook粉絲頁:新鱻貨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25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