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學習資源
:::首頁/學習資源/八斗子漁村探索
A
-
A A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食之飴 發佈日期:106/01/19 點閱數:4738 分享到FB社群網站
 


為了討海人自尊開的店-食之飴

圖文:施博文|雞籠霧雨

從小看船長爸爸和村中長輩出海捕的小卷及漁獲被魚販賤價收購的杜老闆,有著海口人天生浪漫的性格,一直希望能在八斗子開店,透過店面推廣在地的漁產與觀光,也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討海一輩子的父執輩們,對於捕魚這項傳統技藝的驕傲。

起初只是單純地想利用太太娘家的蘿蔔糕製作技術,把八斗子出產的飛魚卵加進蘿蔔糕中,研發過程中不斷請親友試吃,因為堅持著不添加安定劑、抗凍劑等任何化學藥劑,怎奈品質一直無法穩定,試吃品多到連親友都吃到怕,兩個人只能半夜開車到漁港邊,一塊一塊的剝到海裡餵魚,老闆娘提起這一段說:「現在覺得好笑,當時可是眼淚都快掉下來。」

飛魚卵蘿蔔糕上市後,也順便將自家產的小卷做宅配販售,卻又遇上但蘿蔔糕跟海鮮的運送保存方式不同,一個只能冷藏,一個需要冷凍,使得運費加倍,也經常要跟客人解釋為什麼要分開運送,經營十分辛苦。正當宅配銷售穩定之際,杜老闆沒有忘記開店的夢想,老闆娘說:「家裡都很反對開店,因為成本太高,我老公就趁著公公出港不在家,在家人面前問林小姐,結果林小姐說好,就再也沒有人說話」,小編們正覺得奇怪說,為什麼一個外人贊成開店全家就不再反對的當下,老闆娘才解釋林小姐是度天宮的媽祖,老闆家裡是將媽祖當長輩看待的,由此反映出討海人的單純個性及對媽祖信仰的虔誠,連後來找店面、取店名等事情,老闆也都是直接請示媽祖。

老船長回港後發現家裡多了一間店面,又看到店裡陳列著自己出海抓到的小卷,非但沒有不高興,眼神當中還盡是喜悅的心情,老闆娘說:「漁獲自產自銷,除了增加漁民的利潤,更能對抗魚販的削價收購」,還說「討海人沒有轉行的機會,每一趟出海的漁獲都是用生命去換來的,他們非常看重捕魚這個職業尊嚴,有時候是超過自己性命的。」就是這樣維護漁民自尊的固執,成為兩夫妻開店的動力,其他船長也都願意將最好的漁產交給食之飴,包裝上也許不夠精緻,內容物或許大小不一,卻都是直接從船上到店裡的新鮮魚貨。

化石燒的產生是為了讓客人方便攜帶與食用,利用天然小卷和白蝦等原料,簡單處理後直接壓榨而成,因此每個化石燒都有不同的味道,有的苦甘、有的鮮甜,但那才是食物的原味,老闆娘說外盒背面都印上她公公的船,有如產銷履歷一般,說明客人手中的小卷就是這艘船捕來的。

老闆娘最後提到「食之飴」這個名稱,除了有「十隻魚(很多魚的意思)」的諧音外,裡面還有「食在(實在)台灣、甘之如飴」的精神,代表著他們堅持只提供天然食物,雖然從創業到現在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但是心裡是踏實且滿足的。

更多資訊請洽Facebook粉絲頁:食之飴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24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