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關於我們
:::首頁/關於我們/主題館區/入口廣場
A
-
A A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入口廣場 發佈日期:109/04/23 點閱數:43911 分享到FB社群網站
 
從海科館入口廣場新成員─「螺槳」談起

文.圖/展示教育組 宋祚忠


螺槳最近,眼尖的朋友在路過漁港三街或八斗街時,應該都會被一個甫於101年9月中旬成為海科館入口廣場的新成員所吸引,好奇並驅前打探這個剛豎立起來的大怪物到底是什麼東西?筆者曾經偷偷駐足旁聽這些不論是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們之間談話的內容,老實說還蠻有趣的。小朋友們七嘴八舌說「那不就是大電風扇嘛!?」,但是當我問他們認為這些大電風扇是用來吹什麼,有何種作用時,卻又面面相覷,好可愛! 看起來還是早上起來運動路過,應該是住在附近的老先生最酷、最厲害,當旁邊的老太太問老先生那是甚麼東西時,老先生一副老神在在,用台灣話伴著智者慣有冷冷的表情說「那是大船的『葉仔』啦! 看起來應該是很大隻的船仔喔!」,真的想給他按「讚」啦!

老先生說的沒錯,他所說的大船的「葉仔」正是這個新成員的俗稱,既然有朋友對這個大東西有興趣,筆者就以些許文字篇幅描述這個「葉仔」的故事。這個新成員的正式名稱為「船用螺旋槳」,通常又可被簡稱為「螺槳」或「俥葉」,是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給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海洋科技展示物件。

這只「螺槳」為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所屬,可載運3,266 TEU(註1)之吉明輪系列全貨櫃輪的「備用螺槳(註2)」,是該公司為拓展遠洋航線、達成全球佈局目標,而委託當時中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建造,並於1985 年至1988 年間投入營運之系列全貨櫃輪,系列船共計有吉明輪、祥明輪、如明輪、意明輪、富明輪、貴明輪、昌明輪、隆明輪等8 艘,是當時台灣最大且設計最新穎的全貨櫃輪,在台灣逐步受到國際矚目之同時,成功地輔助了國內廠商對外貿易運輸需求任務,讓台灣經貿實力藉由海運發展之助力,奠定了令人驕傲的基礎。其實,這只「螺槳」並不只是一顆推動貨櫃輪前進的巨輪而已,更具體的來說,在當時,它應該同時還扮演著將「中華民國台灣」推向世界國際的「推手」! 讓我國日後仍能憑藉堅強傲人的經貿實力繼續在國際社會中發聲發熱!在此,筆者特別代表海科館感謝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於此時同意捐贈此具重大意義的「俥葉」予本館,使其可在海科館入口廣場展示,讓參觀民眾有機會親身目睹及感受此「螺槳」所引發之巨大意象。

由於這顆「螺槳」,直徑為7.3 公尺、有4 片俥葉、重量達 37,800 公斤,材質為Nikel -Aluminium Bronze (鎳鋁青銅)所製,在從台船高雄廠搬運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過程,受到路寬及路面載重之限制,必須專案申請通行路權,還好期間受到基隆監理站、基隆市政府及基隆市警局之多方協助,使這顆螺槳得已成行,順利從台灣尾搬運到台灣頭,筆者亦代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在此一併感謝。

註1:TEU,為20 呎標準貨櫃之英文(Twenty-foot EquivalentUnit, TEU)之簡稱,為計算貨櫃容量的單位,例如我們可以常在馬路上見到的一只45 呎貨櫃,相當於2 個單位TEU。

註2:備用螺槳,為航運公司(或船東)為避免所屬船舶因意外事故造成螺槳損壞變形後,無法正常運作,而需長時間等待專用螺槳製作,進而影響公司營運之結果,往往會在造船廠存放一只該(系列)船在建造同時即已訂製完成之專用螺槳,好處是可以縮短螺槳訂製時 間,降低意外事件對公司營運之影響。

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所屬吉明輪系列全貨櫃輪於海上航行英姿
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所屬吉明輪系列全貨櫃輪於海上航行英姿(圖片提供: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甫運抵海科館區探停車場,仍棧置於拖板車上之螺槳
於101.8.9 晚上甫運抵海科館區探停車場,仍棧置於拖板車上之螺槳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18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