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間內容
::: 網站導覽 RSS Feed Facebook YouTube 訂閱電子報 熱門搜尋 ► 海洋劇場餐飲預約導覽交通 
::: 關於我們
:::首頁/關於我們/關於我們/使命與目標
A
-
A A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使命與目標 發佈日期:111/04/19 點閱數:53539 分享到FB社群網站
 

一、沿革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科館或本館)籌建計畫是緣起於68年行政院所訂頒十二項建設計畫中,將興建海洋博物館列為中央文化設施項目之一,藉以提昇大眾的科學知識水準與精神內容。海洋博物館於74年6月成立籌建規劃小組,歷經參訪世界各國相關主題博物館、研議整體規劃報告、勘選建館基地等過程,78年9月行政院核定於基隆市設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教育部隨後於79年元月成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建規劃小組」。在歷經八年於基隆市政府將撥用及租用土地提供教育部興建海科館使用後,「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於86年12月20日正式成立,展開各項籌建業務的執行與推動。


79年籌備之初,籌建規劃小組借用海洋大學舊有房舍統籌辦理籌建業務。92年4月11日籌備處由海洋大學搬遷至建館基地內「容軒」賡續籌建業務,相繼完成「潮境公園」及「潮境工作站」並開放予民眾參觀。97年11月17日籌備處再遷至「潮境海洋中心」,開啟籌建任務新的一頁。「潮境海洋中心」的啟用,初步達成了籌備處98年起分區開館之目標;該中心總樓地板面積2,200坪,研究及典藏為其主要用途,海洋教育推廣為階段性任務,且於行政中心配合主題館興建完成前,亦暫肩負本館行政中心之重任。 101年區域探索館開館,102年1月海洋劇場開幕,102年3月籌備處遷移至行政中心,102年12月30日起開放試營運,完成海館籌建計劃任務,103年1月26日海科館於行政院長江宜樺蒞臨主持揭牌並正式對外開放服務。

二、使命 

本館以學校團體和家庭團體為目標觀眾,是一座兼具展示、教育、研究、蒐藏、休閒娛樂功能,以激發觀眾「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並使「海洋」得以永續發展為使命的博物館。


三、目標

【智慧科普、永續海洋、共創榮景】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是一所結合海洋教育與科技發展的領航國家博物館,兼俱帶動基隆在地發展外,更為國家乃至國際海洋科技發展的引領舵手,除與地方政府緊密合作外,更需成為台灣海洋科技發展的軸心,結合智慧科技及整合園區資源成為全國最重要的「永續海洋」創新基地,並透過美感設計、智能技術及跨領域合作推動「海洋科普教育」,以健康樂活、市場機制、共榮共享理念活化園區發展特色,發揮海洋科技博物館應有的功能與使命,並與地方、中央和產業成立海洋教育休憩產業鏈,共構發展為一個獨特創新之「海洋科技發展園區」。



四、地理位置 

海科館位於基隆市東側的八斗子地區,西鄰八斗子、碧砂漁港、東接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有台2線(濱海公路)及台鐵鐵路深澳支線經過。建館基地約有48公頃,依山傍海,環境十分優美。


五、重要性-「大東北角風景帶的核心」

海科館基地東、北側臨太平洋,緊鄰台2線,並有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長潭里漁港、望海巷漁港分別位於基地之兩側,海科館設施可結合週邊的漁港空間,成為基隆地區最大的都會活動場所,吸引人潮匯集,有助於帶動整體基隆的發展,形成都會區重要的活動中心。


此外,海科館基地位置也位於基隆地區、東北角海岸與九份、金瓜石風景及瑞芳平溪風景區帶的樞紐,海科館將藉由位於「大東北角風景帶」的核心樞紐位置,將園區景點、周邊觀光資源及海灣、水下遊憩等項目結合,創造出優質的海洋體驗,發揮本館海洋生態保育之特色,吸引人潮匯集,提昇地區整體經濟發展,有效整合及帶動「北台灣觀光休閒廊帶」的發展。


圖片說明

海洋教育園區計畫範圍

「海洋教育園區」所論述之範圍,西起碧砂漁港東迄於海科館長約三、四公里的廊帶,區域特色及重點為教育、觀光、遊憩,籌建規劃小組提出報告僅為一構想方案與綱領,以身在此廊帶之一份子。

海科館新建計畫

海科館比鄰八斗子漁港特定區及碧砂漁港。

海科館東北角觀光風景區樞紐位置

東側 - 東北角風景區

西側 - 金山萬里遊憩風景區

南側 - 瑞芳、平溪風景區

海洋教育園區計畫範圍
海洋教育園區計畫範圍
海科館新建計畫
海科館新建計畫
 
海科館東北角觀光風景區樞紐位置示意圖
海科館東北角觀光風景區樞紐位置示意圖
回上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LOGO
雙語辭彙對照|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資訊安全政策|政府資訊公開|志工園地|相關連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版權所有 © 2017 隱私及安全政策
202010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傳真:02-24696237 統一編號:73761420
建議瀏覽最佳視訊為 1280 X 1024 螢幕解析度 並請使用 IE 7, FireFox1.5 以上版本瀏覽 網頁更新時間:2024-04-18
回到頂端